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图像处理 视频分析 机器视觉 模式识别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日志

 
 
关于我

河北软件开发项目,电子警察卡口项目,公安天网项目,媒体流处理,数字图像处理。媒体服务器 RTSP、图像处理、车牌识别……DCT变换,H.264压缩

CreateCompatibleBitmap  

2009-11-19 10:43:53|  分类: DC|Gdi|Gdi+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函数功能:该函数创建与指定的设备环境相关的设备兼容的位图。

  函数原型:HBITMAP CreateCompatibleBitmap(HDC hdc,int nWidth,int nHeight);

  参数:

  hdc: 设备环境句柄。

  nWidth:指定位图的宽度,单位为像素。

  nHeight:指定位图的高度,单位为像素。

  返回值:如果函数执行成功,那么返回值是位图的句柄;如果函数执行失败,那么返回值为NULL。若想获取更多错误信息,请调用GetLastError。

  备注:由CreateCompatibleBitmap函数创建的位图的颜色格式与由参数hdc标识的设备的颜色格式匹配。该位图可以选入任意一个与原设备兼容的内存设备环境中。由于内存设备环境允许彩色和单色两种位图。因此当指定的设备环境是内存设备环境时,由CreateCompatibleBitmap函数返回的位图格式不一定相同。然而为非内存设备环境创建的兼容位图通常拥有相同的颜色格式,并且使用与指定的设备环境一样的色彩调色板。

  速查:Windows NT:3.1及以上版本;Windows:95及以上版本;Windows CE:1.0及以上版本;头文件:wingdi.h;库文件:gdi32.lib。

  PS:需要与CreateCompatibleDC配合使用

 

 

 

物理HDC 设备底层会拥有显存等资源,但是兼容DC并没有给图像像素提供内存空间,因此兼容DC总是和BITMAP配合使用,这样一来,兼容DC就利用BITMAP的图像像素数据空间给自己提供类似于显存的内存空间.

这样有很多好处,以来我们可以在加载图片后,在图片上利用DC的各种绘图功能.请看如下示例:

兼容DC在建立之初,只有1*1像素的尺寸,SelectObject选择bitmap以后才可以进行绘图.

内存DC的可见区域是简单的区域,不像物理DC可见区域可能被其他窗口覆盖而产生复杂的可见区域.由于DC的任何绘图都需要考虑在可见区域内绘图,绝对不能超出可见区域的范围.因此每个GDI绘图输出最终都需要和构成复杂可见区域的每一个巨型区域进行剪裁输出,因此物理DC的绘图效果会比兼容DC速度慢一些.这也就是我们经常用兼容DC进行双缓存输出的一个原因


HDC hdc=GetDC(hwnd);
HDC memdc=CreateCompatibleDC(hdc);
RECT rc;
BITMAP bmp;
HBITMAP holdbmp,hbmp=LoadBitmap(hInstDVBRes,MAKEINTRESOURCE(IDB_CLOCK));//从资源加载位图
holdbmp=(HBITMAP)SelectObject(memdc,hbmp);//这里把hbmp的位图选择到兼容DC memdc,之后这个兼容DC就拥有和
//hbmp同样大小的绘图区域,注意超出位图返回的GDI输出都是无效的.
GetObject(hbmp,sizeof(BITMAP),&bmp);//这里获取位图的大小信息,事实上也是兼容DC绘图输出的范围
SetRect(&rc,0,0,bmp.bmWidth,bmp.bmHeight);
DrawText(memdc,"Center Line Text" -1,&rc,DT_VCENTER|DT_SINGLELINE|DT_CENTER);//在兼容DC中间位置输出字符串
//这样以来我们就相当于把hbmp这个位图加上了文字标注,我们可以把这个增加了文字标注的位图保存起来.一个简单的图像处理基本就OK了.
SelectObject(memdc,holdbmp);//复原兼容DC数据.
DeleteDC(memdc);


***********************************************************

 

 

首先现象是这样的:  
  我的程序突然有一天,一个Create出来的窗口画不出东西,开了天窗!跟进去一看,是调用CBitmap::CreateBitmap失败(返回值为FALSE)。用GetLastError查到的原因是“ERROR_NOT_ENOUGH_MEMORY”。  
  很奇怪,这个view的代码我并没有动啊!我试着改成CBitmap::CreateCompatibleBitmap,好了!算了,不管了,就这么着吧~  
  谁知,过了些时日,别的窗口又开天窗了!  
  这次我把CreateBitmap改成CreateCompatibleBitmap,也不是每次都成功,时不时的就会创建失败!  
   
  查msdn,关于CreateBitmap   API有如下这一段话:  
  The   CreateBitmap   function   can   be   used   to   create   color   bitmaps.    
  However,   for   performance   reasons   applications   should   use   CreateBitmap   to   create   monochrome   bitmaps   and   CreateCompatibleBitmap   to   create   color   bitmaps.    
  Whenever   a   color   bitmap   returned   from   CreateBitmap   is   selected   into   a   device   context,   the   system   checks   that   the   bitmap   matches   the   format   of   the   device   context   it   is   being   selected   into.    
  Because   CreateCompatibleBitmap   takes   a   device   context,   it   returns   a   bitmap   that   has   the   same   format   as   the   specified   device   context.    
  Thus,   subsequent   calls   to   SelectObject   are   faster   with   a   color   bitmap   from   CreateCompatibleBitmap   than   with   a   color   bitmap   returned   from   CreateBitmap.  
   
  这段话看着挺绕,说CreateCompatibleBitmap   API比CreateBitmap   API的效率更高一些。那么,我的问题之一是:  
  CBitmap的这两个属性,是否也如API一样,CreateCompatibleBitmap比CreateBitmap的效率高??  
   
  我的问题之二:搜了一下,我的程序里,有二十多处地方(17个窗口)调用CreateBitmap,10处地方调用CreateCompatibleBitmap,且这些占用bitmap的窗口只在最后退出的时候才销毁。有经验的同仁看看,调用的地方是不是太多了?如果都换成CreateCompatibleBitmap,资源占用情况是否会有所改观?  

——————————————————————————

在Create之前,都有类似如下的代码:  
  if(NULL   !=   m_pMemBitmap)  
  {  
              m_pMemBitmap->DeleteObject();  
              delete   m_pMemBitmap;  
  }  
  m_pMemBitmap   =   new   CBitmap;  
  BOOL   b   =   m_pMemBitmap->CreateCompatibleBitmap(pDC,rcClient.Width(),rcClient.Height());  
  感觉没有什么可泄漏的。  
   
  ==================>  
   
  晕,真是这样写的话就泄露了,而且露的很厉害  
  if(NULL   !=   m_pMemBitmap)  
  {  
              m_pMemBitmap->DeleteObject();  
              delete   m_pMemBitmap;  
              m_pMemBitmap   =   NULL;//光delete,   m_pMemBitmap   是不会为NULL的  
  }

  评论这张
 
阅读(56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