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图像处理 视频分析 机器视觉 模式识别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日志

 
 
关于我

河北软件开发项目,电子警察卡口项目,公安天网项目,媒体流处理,数字图像处理。媒体服务器 RTSP、图像处理、车牌识别……DCT变换,H.264压缩

如何学习vc经验总结  

2010-01-15 11:15:29|  分类: VC++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9-12-08 | vc入门,如何学习vc经验总结(建议)  标签: vc入门  如何学习vc  经验总结 
序:

    近来,在论坛上面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很多的人提出如何学习MFC,学习MFC的确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加上成千上万的API函数和微软的一些资料的保留,学习MFC就变得更难了。不过我认为难在入门,入门后就慢慢觉得得心应手了。下面是一些先辈们学习过程中总结出来的方法及学习感受,今天把它们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

正文:

    我记得我在网上是这么说的:先学win32的SDK,也就是API, 再学MFC,这么一来呢,就先有个基础,MFC是API的封装, 如果API用的熟了,MFC上手就轻松的多了。

    我觉得呢,现在不少WINDOWS编程入门的好书很多,多买一些,多看看,多想想。不要心浮气躁。我的经验就是一边看书,一边写程序,看看是不是书上说的那样。看书看明白了不行,自己做对了这个过程体会就不一样了,做的多了,就慢慢会有“悟”的感觉。就入了门了。一般从刚开始学WINDOWS编程(前提是C/C++至少要懂得C的一般常用概念)到基本熟悉,一年时间也差不多,如果在公司里,可能会快一些,主要取决于自己,如果每天都很多时间看书就要快许多。

    这是昨天一个网友提出和你同样的问题。我这样说的。你说推荐的书籍呢,那倒真是有不少好书非常值得看看,学习c++的有《c++编程思想》,学习api就是win32程序员参考手册,一般叫sdk。学mfc呢,那就更多了,书店里的不少书都可以拿来看看,看的多了,自己也就知道什么样的书最适合自己,不同时期欣赏的口味都不同的。比如说刚开始,就特别想找vc如何使用的书,刚接触win32编程就想如果能有手把手那样的教就好了。这些书都有的。我的习惯就是,多看书,然后才有鉴别,知道什么样的书算是经典,什么样的书尽管没多大用,但是对特定的人,特定的时期,特别有用。

    买更多的书,看更多的书

    其中《Visual c++ 技术内幕》和《深入浅出MFC》不可不买

    中国人学不好VC的原因很简单:英语非常差,不会看英文版的MSDN/CD,大学里的教育全是垃圾,设备又差,许多学VC的家伙不懂MASM,连WINDOWS Message cycle system 都不了解,学什么学???不过不要紧!据我所知,全球使用C++的人不过30万,且多数是用BCB(用控件来写容易啊!!!???)要知道,根据MS的资料,它出的书最High class 的一类只不过卖出20万左右,(ps:I forgot bookname!!!)要想学好VC,先学好英文,再去
Codeguru.com之类的网站D/L source code !不要买国人自己编写的书(翻译的除外)最好是MS出的书,既然是用MS的工具,这是当然的,还要定期买MSDN/CD,MS的人开发人员每人一套!!!!要谈的太多了,一句话:
学好VC=英文好+基本功好+勤奋+聪明.少一不成的啊!!!!

    我觉得初学者先不要看MFC,API,Windows编程之类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先弄懂什么是面向对象,什么是类,要是弄不懂类拿学起来就真的累了!

    1.先找一些傻瓜书,一步一步教你,CLASSWIZED,单击,双击,右键...,...加入函数代码....编译,运行...(真正的傻瓜!)

    2,分析代码,头文件,消息宏等,找来书慢慢研究吧.哦,这函数有这些参量.....哇,老兄,WINMAIN()是做什么的???????指针,类,继承,重栽,折构......

    3.书书....< >,95元,<<深入C++类库编程...>>,SAME图书,什么,105元... 清华,希望,机械,电子,什么出版社......

    说起来我学VC也有些年头了,想当年玩了3年游戏却在大四为了毕业设计开始接触Windows编程。没办法,天生的手短心长,导师原来要我用DOS环境的。偏偏一开始有抱的是MFC,有一点C++基础的我看得是两眼发黑。当然,设计是泡汤了,还好导师放我一马。

    工作以后才切身感受到,学Windows编程是要从API,从SDK玩起的。这还是我当年去一家台湾游戏公司面试的惨痛教训。我那个时候因为默不出一个完整的WinMain()和WindowProc(...) Windows SDK程序架构惨遭淘汰(其实现在大多的Windows游戏还是用SDK的)。

    在我看来,写Windows程序的人对API不了解是不可想象的。我现在还没有用VC编出一个我自己认为象样的东西来,但我还是坚持用我的业余时间去和她增进感情,也许,这是一个技术人的老毛病吧。刨根问底,对Windows也不放过。

    还有,就我觉得,语言这个东西其实就象老妈厨房里的各种菜刀,各有千秋的。人天生的对东西会产生偏好,但拿水果刀切菜和拿大菜刀削水果是一样吃力的。我以前也认为天下有了VC就已足够,可现在两样。
有人说过,存在的就是合理的......

    各位友人,我觉得学VC,熟悉C++的面向对象与WINDOWS编程技术是必要的.另外多看看别人的源代码,弄清程式所来龙去脉也,弄清程式的运行机制格外重要.至于你不太熟悉API,我看这并不重要,因为这么多API,试问谁能记这么多,不知道的查MSDN.初学者切莫心浮气燥,循序渐进,相信他日你也是VC"高手".

    不过,想精通VC还没有这么简单,我以什么VC,VB,BCB...

    只不过编码工具,大家不必拘于此.VC确实是一把好剑,像独孤九剑也是一把剑,但没有一点内功,这把好剑不是那么好用的.

    我觉得学任何语言都无所谓,关键是要掌握程序设计的核心——算法和数据结构。各种语言和开发工具就好比各门各派的武功招式,而算法和数据结构则好比内功心法和武学原理,内功高强了,任何招式到了手上都能化腐朽为神奇,掌握了武学原理,则能无招胜有招。所以,建议大家多花点时间学习基本功,一味地追求各种开发工具的开发技巧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各种开发工具会不断地更新,比如今天你在学C++,明天微软搞了个C#,你又得跟着学C#。但是如果基本功扎实,掌握了程序设计的核心思想,不论什么语言都可以很快上手,无论何种开发工具学起来都事倍功半。我并不是否认学习各种语言和开发工具的必要性,只是要提醒各位初学者,学会C++语言或学会用VC编程并不等于学会了编程!编程的关键还在于数学模型的建立,数据结构的选择和算法的设计!

    内功=算法+数据结构+编译原理+*作系统原理+软件工程+英文

    你到 http://www.csdn.net /;;看看,可以找到《深入浅出MFC》2e电子版下载!

    有一本书很好《WIN32程序员参考大全》即可了解WIN C SDK,又可以了解WINDOWS,一举两得。就是有好几本。可以到VC知识库网站的电子图书栏目下载。

    我认为需要三本书,
1 < > 美 Jeffrey Richter.清华大学出版 99元
2 < > 美 Charles Petzold 北京大学出版 160元
3 < > 美 Jeff Prosise 是英文版的 北京大学出版 198元
    还有更好的选择吗?我不相信!


    我学vc也半年了,c和c++的功底不错,对vc感觉还可以。我认为学vc也有些技巧,可以事半功倍。 vc的书要跳着看,先把api,windows运行的概念看懂, 再看mfc,其实只要你c++学的好,mfc几乎没多少可看的, 就是一些功能的封装。vc其实只是工具,精华都在windows程序的流程上。 掌握好概念后,就是狂背各种api函数和mfc封装的成员函数。最后就是研究mfc代码和其它原代码。

    我学vc已有些时间了。但总有的地方不清楚。到网上去问“高手”,老被骂的狗血碰头,到头来,还是一头雾水。后来买到一本好书,
The MFC Answer Book, Solutions for Effective Visual C++ Applications
Author: Eugene Kain
Published by Addision-Wesley

    个人认为学习VC的前提是C++,特别是虚函数、派生、和指针,余皆不足虑也。 vc 的瓶颈就在于各种api和mfc封装的函数调用。例如你知到 ddx在update()运行时默认凋用dodatachange(),等等一些函数调用。vc纯粹是小菜。 vc本身就是傻瓜工具,微软开发vc原意就是要缩短程序员培训时间。可国内有人居然要用几年时间来学,真是太可怕了,太可悲了。学会了只能在windows平台上开发,那末你哪有时间去学其他平台的程序开发。

    vc只是工具,关件在学windows操作系统,windows通了,vc最多半年。劝大家一句,不要在看什么“深入浅出”之内的书了,去找一本专门讲vc库函数的书看,这才是精通之道。

    注:以上经验只适用于,具有很强c/c++编程能力者。

    觉得学vc要先从c,c++学起,然后是api和mfc(英语很重要,不过不用怕,用金山词霸边查边学,等你vc入门后,你的英语阅读能力也会上一个台阶);

    另外我要的经验是学的时候不要钻牛角尖,学语言关键是学语法和概念(继承,重载,多态性...),其次才是某某函数怎么用之类的东西.

(学windows编程一定要掌握消息机制)
要想学懂VC必须:
1、找几本好书:《window程序设计》只看前几章,看懂
windows的消息机制,Api的结构;
《mfc深入浅出》全面学习,深刻理解mfc的结构
2、编一个较大型的项目,不停的使用VC,边用边理解看
过的东西;
3、经常看优秀的源程序。
我本来无资格发言的,因为我也是一个多月前才决定学VC的。我总结一下以上n位的发言(随便练练指法):
1.在学vc之前最好能有点其他语言的基础.(没有也没多大关系)
2.学c++之前不必学c.(当然会c会快点)
3.c++的一些概念很重要(如:对象,类,构造、析构函数,继承,模板等),最好弄透(怎么弄透,谁告诉我?)好书推荐:< >(<>screen.width-300)this.width=screen.width-300'>39.00元,适合对c++较熟悉的人.(有没有适合白痴级的好书,让我弄透以上重要概念,麻烦介绍一下)
4.API---->MFC
我说:尽信书不如无书
5.边学边练,多看MSDN,英语不好的人,会费劲一些(我算是完了,真的很傻,以前马老师对我不错,想起来真对不起他(对不起的是你自己))
学习VC,MSDN既重要也不重要,关键是先后问题。建议你先看侯俊杰的《深入浅出MFC》,买不到的话可以到我的主页的电子书下载里去下载。相信看过这本书后,你就知道该怎么学VC了。

VC 进阶:1. C 语言;
2. C++ ,OOP;
3. Windows 运作机理,SDK编程;
4. MFC类库,应用程序框架编程;
5. ActiveX,ATL,COM……每步骤通常需要6个月,最快也得3个月,诸位同意否?
学 VC 或 windows 编程分三 STEP:
1. 只 SDK 提供的 Function 作开发,不要Object, 你会知 How to handle Message.
2. MFC 编程, 用 CEdit 等开发.
3. 再用 VC如果你有一个别人的好程序, 不妨自己跟着他的思路,从小到大自己完成一遍。好书:< > 学习VC++有相当的内容要学,而最后的深度则看个人的悟性与勤奋了。
1)掌握最新标准的C++。 如果曾经在大学里自以为学过C/C++,还对dynamic_cast/static_cast/template/try/catch/throw/stl/...感到陌生,那你该Refresh一下新的ANSI C++标准了。 ----此与VC++无甚关联,g++/bcb均有所支持。(2个月)
2) 学习SDK编程;:-O (6个月) 痛苦是暂时的,必要的,坚持就是胜利! 建议用Lccwin32/Masm32/Tasm编写小而精的工具软件; "Windows Programming Guide." "Advanced Windows programming "
3) 研究MFC源代码。(6个月) 不要被一大堆的宏所蒙蔽,just track and dig into it!! 在知道MFC如何扩展,包装SDK之后,自可功力渐进,不被其MFC系统框架所困绕。 "MFC Internals"
4) 研究OLE/COM技术。 COM/ActiveX技术是MS的核心技术,只有彻底洞察其理论精髓才可以体会现在的*作系统的技术趋势,以不变应万变。
"Inside Ole 2"***几点建议***:
1) Delphi/BCB/VB可以很快构筑界面,但对于想真正学习、理解系统不是一个好的平台,但如果有时间读一读VCL的源码,看看Borland是如何封装系统的,也可借鉴不少。
2) 学习ASM对理解C++有很大益处。Soft-ICE也是和VC++结合在一起的好工具;
3) 语言本身是皮毛,算法是筋骨;无论高级语言如何发展,在理解*作系统的基础上不断自我创新的能力是源源不断的;如果精髓一旦了然于胸,选择何种开发工具都可以驾御,一见如故了。
    如果你想图省事,可以考虑用云风编写的风魂游戏库,很方便的(
www.codingnow.com 对云风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去VC王朝( http://vcdynasty.yeah.net/)下载本MFC教程。虽说是网上教程,却当相当有水准。不但内容比较全面,还一句废话也没有(这里感谢作者的辛勤劳动)。只是可惜对GDI没有一点介绍,还须其他书籍作补充。等搞定这本教程时,应该就已经入了门,可以有针对性的选购书籍,不用担心上当受骗了。还有,VC知识库(www.vckbase.com)的网上杂志也很不错,对刚入门的人很有帮助,建议下载。入了些门后,各个网站多转转,看见好文章就往下拉,对提高水平很有好处。
    一套MSDN光盘在这时是必不可少的,什么都找中文资料是不可能的,即使能找到也会很费时间和金钱,只能看硬着头皮英文。不过以我的经验看,只要有高中水平的英语,加上金山词霸一路滑过去,看那种专业文章还是很容易的。还有,初学者一上来可能根本不知道上哪找需要的东西,我在这里把常用的地方列一下:

WIN32 API: 平台SDK->Reference->Win32 Functions in Alpha Order
MFC类库资料: Visual C++ Documentation->Reference->Microsoft Fo...
C/C++语言及标准库资料: Visual C++ Documentation->Reference->C/C++...
标准控件: 标准控件都被MFC封装了,可以参考对应的类,如Edit控件对应CEdit类.
VC中带的ActiveX控件: Visual Basic文档->参考->控件参考(唯一的中文资料,却是最糟糕的。不但是For VB,与C++有很大区别,还翻译得乱七八糟,几乎没法用.如有高手知道哪有英文资料还请告知,不胜感激)
    搞定VC后,要学什么都随你便了,再学C++Builder,VB,Dephi,java什么的都是一点难度都没有了,感觉就象是把关键字换了换。或者可以去啃啃COM,据说那是块硬骨头(不过好像也只是入门难,因为有了之前的经验,虽然我没碰过,但花点时间应该是搞得定的。另外DirectX编程经验在此应该是有些帮助的)。

    最后,我建议有时间的话多研究一下各种算法。数据结构是一定要看的。不一定要记住(话说回来,不经常用的话也记不住),但至少要知道有那么回事,万一碰到问题了要知道往那边靠。其实,常见的链表等结构以及排序等算法在C++标准类模板中已经实现了,不用你去费劲,但有些了解的总是有好处的。至于离散数学、线性代数什么的,对于复杂些的算法是必需的,其中离散数学是数据结构的基础。不过,我倒觉着只要不是太复杂的问题只用经验也能解决(就象奥赛书中那样,只是实现而没有证明),而且那些东西不用就会忘。万一碰见个难题解决不了,找个高手帮忙也不错,省时省力^_^。
    一个小技巧:活用编译器可以帮你很多忙。在VC中,当你输入成员符号.或->时,程序会自动列出此类的成员,你只要选一个就行了。这样便省了很多记忆负担。例如,你想获得一个CString类对象的长度,对应方法肯定是Get什么,但是GetLetterNum还是GetStrLength却不知道,你可以输入xxx.Get,这样,你便可从列表中找到一个GetTextLength(),不是这个还能是什么,单击它的话还可能出现说明。还可避免打错字。如果想调用本类的成员函数,就输入this->,就可以查看成员列表了。对于全局函数,则是输入::即可。这样的话看起来还清楚。还有,如果没有出现那个列表,八成是你弄错了什么东西,例如变量没定义,或打错了字,但也可能是VC的BUG,很少就是了。对于初学者,这可是很好用的功能。

    初学编程应遵循的一条原则:比猫画虎、不求甚解。关键在于很多东西你就甚解不了,例如MFC中稀奇古怪的宏。而且,甚解了也没太大的好处,暂时还是不要管它,会用就行了,什么时候有了闲工夫再来慢慢琢磨。多留心别人的程序是如何实现的,并照着去做。有时,一些小问题也体现着高深的思想。比如,一个变量要定义在什么地方,如何组织类的结构。如果不太明白,就先找着别人的样子去作,时间一长就会自然而然的明白,这就像下棋一样,老头怎么下,你也跟着怎么下,毕竟他出错的可能比你小。
    编程不是技术活,而是体力活:学的时候满脑子全是技术,可用的时候就真成了体力活了。真正做起东西来,最重要的是要有毅力坚持到完。意志不坚强就难免半途而废。

    如何学习vc++(vc的用处)
1 vc的用处
    我感觉下面一些领域比较适合于用vc: 操作系统编程,game,图形设计,corba编程,com编程,网络编程。
我谈谈我的体会。我现在在深圳的一家公司从事IP电话网关的开发。通过这个项目,我 才真正体会到VC有多么强大,上百个线程同时工作,数据库并发访问,而且全部软件基 于COM构造,这样高性能的大型软件,只有VC方显出其英雄本色!不过,在国内,有机会 接触这样的大型系统软件的不多。而在做大型系统软件时,对VC程序员的要求就不仅仅 是熟悉VC、MFC本身了,这只是基本的要求,最的挑战是你如何运用VC实现一些高级的功能特性。
    其实,VC做数据库也不是不合适,关键在于你要抛开所谓的例子程序,直接从底层(SQL)做起。那么,你会有一种天高任鸟飞的感觉:爽。数据库与界面全部在你的控制之下。
    前一段时间,做一个很大的管理系统(每个纲要540多个表12000多个数据项,纲要数不定),并且还要通过CORBA实现跨平台、通过ODBC跨数据库。如果通过什么PB、BCB、De lphi等等快速开发工具(并且做MIS是所谓强项)将会很难自由发挥的。我以为它比较适合一些需要底层控制的场合,特别是一些使用现有控件不太理想的情况下,VC的自由度就比较高。VC是把全能的瑞士军刀,不过对于一些较简单的功能,比如开酒瓶之类的用个开瓶器就更方便一些。


VC可以写WEB上的控件。
VC可以开发优秀的基于通信的程序。
VC可以开发高效灵活的文件操作程序。
VC可以开发灵活高效的数据库操作程序。等等等等
VC是编CAD软件的唯一选择!!!包括AUTOCAD,UG的二次开发。
     小到只是一个Windows的标准界面 那象这样的程序用VC++确实大才小用了,因为有比VC++ 开发界面更快的编译系统,但如果这个界面极其复杂 复杂到要用很多的数学方法(例三维游戏的)那也要用到VC++才能搞定就我使用VC++的这几年经验来看,VC++非常适合于系统程序设计,正如C语言是Unix的标准系统程序设计语言。
     在多线程、网络通信、分布应用方面,VC++有不可比拟的优势。 当然随着系统程序开发的机会越来越少,VC++的应用领域的确会逐渐缩小。
2 如何学好vc
2.1
    先期条件:英语要好 看懂MSDN 要学好vc,先学好英语,再去codeguru.com之类的网站d/l source code。学好vc=英文好+基本功好+勤奋+聪明。
    1先学习C或C++,在windows的console环境下编写不太深入涉及API的程序;尤其封装,继承,多态一定要精 不要让vc的各种特性分散注意力。这一阶段,可以把重心放到研究算法上。
    2在基本上掌握了语法之后,开始接触简单的系统API,学习 Windows的编程原理和机制; 先了解Windows系统的消息机制(多任务,消息映射等)。一开始用基本的SDK形式来开发几个程序作为入门(WinSDK编程就是直接调用Windows的API进行编程)(开始进行WinSDK编程用C语言最好,可以撇开C++的特性专心熟悉一下Win32编程的思路以及了解windows的消息运行机制。可以编写简单的菜单程序,可以简单地在WM_PAINT下操作 GDI函数当你可以熟练的使用C语言进行WINDOWS程序设计了,你可以尝试面向对象的方法了。
    3用MFC来开发程序(MFC全称Microsoft Foundation Classes,是把WinAPI进行封装的类库,它是一个类的集合,通过覆盖WinAPI,为编程提供了一个面向对象的界面。它使windows程序员能够利用C++面象对象的特性进行编程,类似BCB的OWL,Delphi的VCL组件。
    它把那些进行SDK编程时最繁琐的部分提供给程序员,使之专注于功能的实现。你不妨把它想象成类似TC提供的函数库吧。)。开始学习MFC,可以从Step tourist学起,看MFC的 源代码,理解几个关键的宏的定义与实现,特别是MESSAGE MAP。 在学习的过程中为了给自己增加点挑战,尽量不要使用resource edit,试着自己编码实现控件的创建,消息的响应。 再就是看自己的造化了,动手做一些小工具,特别是自己平常需要的,对自己的提高也应该是很有帮助。 并选择发展的方向. 如果你有一个别人的好程序, 不妨自己跟着他的思路,从小到大自己完成一遍。

4到了一定程度,一定要学ATL,OLE/COM。需要实际项目的磨练研究OLE/COM技术。 COM/ActiveX技术是MS的核心技术,只有彻底洞察其理论精髓才可以体会现在的操作系统的技术趋势,以不变应万变。
    从1998.3-1998.5,我基本上是每天攻读八小时VC,包括看书和上机。那时正上大三,精力充沛,受的起没完没了的失败和痛苦,终于在五月某一天的一节“汇编语言”课上突然想通了,立刻逃课去上机。就这样我入门了。之后我也象大多数的人一样学习它的所谓GUI,doc/view结构,打印之类。有一天醒来我突然想:我学这些干嘛吗?朋友!惊醒呀!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正所谓“术业有专攻”,VC说到底,它也是一个工具,学会使用这个工具并不是目的,而仅仅是开始!于是我开始寻找我的方向。综合我的方向有:1.网络编程。主要是基于TCP/IP的Winsock编程,已完成一个FTP的客户端编写,正在写一个FTP服务器。2.通讯编程,主要是串行通讯。3.三维动画,主要是用OpenGL API,一般用来写界面。我的毕业设计就是以2和3为基础。我的一些意见:不要对VC控件抱太大希望,除了基本控件,使用其他控件会使你比用API还繁;尽量使用MFC而不是API;尽早定位自己,寻找方向,不要什么都学,人贵专攻;要了解消息机制,多线程和同步机制,更有回叫(CallBack)机制等,这是VC程序员的基本知识//WINDOWS 和 UNIX操作系统都是复杂的多任物系统,提供了一大堆应用编程接口(API,通常是C语言的函数)程序员使用c语言调用这些API便可以开发该系统下//的应用程序了。这与dos时代的编程接口是不一样的,那时侯的函数库是由开发环境提供的(如Turbo C) ,不具有很好的封装性和设备无关性。每当新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发行,便会提供一个相应的plantform SDK(软件开发包),开发者可以用SDK 编译C程序。
    //vc的核心就是MFC,MFC是个C++类库,就象结构化程序设计时代的C语言函数库一样 ,给程序员提供了丰富的编程接口,简化了程序的设计。 而MFC就是直接把//WINDOWS的C语言编程接口API函数用C++的类封装而成! 这样既实现了面向对象的编程思想,又直接使用了WINDOWS的原始编程接口,代码的效率是 最高的//1。Window是由个许多DLL搭起来的系统的总称,开发Window程序就是如何调用这些DLL,对于C程序员,它提供了.h/.lib,这些东西和一些文档就构成SDK,DDK。//。。他们在任何支持DLL调用的开发环境中都可以使用(即函数指针)。2。通常SDK指与Window核心调用有关的。。。但并不是专用名称。也用于其他地方//VC只是一个编程工具,就如BC、BCB、Delphi一样,其实对于编程最根本的就是三个方面,语言、开发包、操作系统API,他们三个方面应该说是相对比较独立的//。VC是MS开发的,所以针对的是windows api,你可以不会C++,也可以在VC下用C写出很优秀的程序,当然如果你比较熟练C++,并且熟悉开发包MFC的话,工作//可能要轻松不少。所以在我看来,学习的过程可以是这样的,1、先学习C或C++,在windows的console环境下编写不太深入涉及API的程序;2、在基本上掌握了//语法之后,开始接触简单的系统API,学习Windows的编程原理和机制;3、在可以编写简单的菜单程序,可以简单地在WM_PAINT下操作GDI函数后,开始学习MFC//,可以从Step tourist学起,看MFC的源代码,理解几个关键的宏的定义与实现,特别是MESSAGE MAP。在学习的过程中为了给自己增加点挑战,尽量不要使用//resourceedit,试着自己编码实现控件的创建,消息的响应。再就是看自己的造化了,动手做一些小工具,特别是自己平常需要的,对自己的提高也应该是很有帮助。


学好VC++的十大良好习惯

    每到年底各大媒体就争先恐后热火朝天地搞总结,什么十大人物,十大品牌,十大美女,十大帅哥等等五花八门乱七八糟的让人充满好奇充满怀疑,这事确实让人有点郁闷,就如同男足国家队的国产教练如沈墙扶们每一次踢球失败后都要说这么一句:我们回去后要好好总结,下次会打得更好! 这话听了几十年了,耳朵都生虫了,但还是无法看到中国猪球队有象人样的表现。因此,总结在某一程度上来说只不过是一种形式罢了,总结不代表就能改过原有的不足,也不代表就能进步了,甚至有点俗不可耐,尽管如此,阿蒙亦明知故俗,前人说过了入乡了就要随俗,因此你生活在这种环境里,你无法对这些无聊无趣的东东置之不理,除非你是天才,天才往往在非天才的人看来是很怪异的,处处与现实格格不入,可阿蒙不是天才,所以还得赶快总结,要不就离题,又被大家骂了,:)

   (一)充分利用MSDN,因为我个人觉得它胜过任何一本编程参考书;

   MSDN是 Microsoft 当前提供的有关编程信息的最全面的资源,它包含微软最新的技术数据库,加上易学易用的全文检索功能,让您迅速找到任何您需要的技术参考数据,让您随时拥有与全世界菁英同步的技术,掌握最丰富的程序开发资源。我经常收到很多朋友的EMAILS,他们所提的问题往往都非常的简单,MSDN完全可以解答这些问题,但他们好象不太喜欢用,这是让我郁闷的地方,是因为英文不好呢,还是没有学会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来解决问题的方法呢?
   英文技术站点确实比国内做得好啊!比如http://www.codeguru.com,http://www.codeproject.com,http://www.programmersheaven.com 等等。

   (三)加强自我管理,善于作自我总结,分析自已的优点及缺点。
   (四)养成良好的文档习惯

(五)代码风格要规范,严谨,效率要高。

   (六)掌握好跟踪调试技巧。
<<Debugging Windows Programs>>,你一不受益匪浅。

   (七)养成自我测试的习惯
   (八)善于交流善于沟通,特别是经常与一些高手交流一下学习的心得体会;
   (九)阶段性地做一下专题总结
   (十)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程序员?


    一位仁兄说的“程序员写的程序不是算法+语法 ,而是要能够满足用户需求的工 具”我非常赞同,要想达到用户需求就必须从各个方面来考虑如业务、人机交互 、效率等方面,而不只是一个语言(语法)的问题,语言(语法)只是工具,只 知语法不知其他那就真是编程机器了! 编程机器在印度高中生经过几个月培训,按照严谨的软工方法,加上较高的管理 ,就可以胜任了!大家相信吗,我是相信的!谈到这里我就不禁说到了国内教育 界最近在探讨的问题“计算机科系的毕业生特别是本科大专生到底出来干啥、如 何适应社会要求”,大家也看到了很多计科系大学生说精通N种语言,熟悉N种工 具,不知道学校里的其他知识到那里去了,甘愿做编程机器,浪费了人民的纳税 ,干高中生能干的事,比较可惜吧!在国内现在就是这样了,看过一则帖子:清华的计科系毕业声在建筑院里搞开发还不如建筑专业的毕业生。说着说着就岔道 了,国内的软件开发业到底是需要那些人:如果仅仅是编码机器,那我估计中国 硅谷还是做梦去吧!
    社会似乎也需要编码机器,翻翻招聘广告,做应用开发的都要求精通某某语言, 熟悉某某工具,很少需要懂管理懂软工的人。以我个人一点偏激的想法,民族软 件产业要腾飞,更需要的是能管理使用编码机器的人,即管理人员、国内软件产 业编码机器已经很多了。希望不要惹怒了那些编程高手! system develop与Application develop在国内到底哪个能养活你,能赚钱,诸位 仁兄想必也知道,况且俺也没发现几家水平高的公司招这方面的人,毕竟OS,DB MS,COMPILER都被国外做了、另外也别跟我谈LINUX,毕竟还是少数烧钱的人做的 事情,我先喂饱肚皮再说。我手下的很多搞4GL语言的程序员都想转行学VC等所谓 的更低级的语言,我总是说“在XX城市,先用4GL工具生存,以后再学习VC吧!” ,说的简单一点先解决肚子问题。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是编程机器?
1、面对需求不考虑用户,只是考虑用那些程序技术展示自己的语言语法技巧 .
2、学习了N种语言 .
3、从来不学习或实践软工 .
4、语法语言水平在众人中遥遥领先、特别是一些稀奇古怪的语法 凭着兴趣和创造力去干,却重复繁琐的劳动。 做着没有意义-唯一意义是赚钱,而且真是出了半斤力, 拿不足八两。 终日劳累,却不能学自己想学的。最终结果是跟不上社会科技的发展 ,人已衰老。悲哀!!!

    学习VC必须有狂热的编程热情,否则是很难坚持下来的,我周围就有几个这样的人,他们比我先学VC近半年,但现在仍然学不会,而我现在虽说不是很厉害,但基本的应用程序是不在话下,我就是天天看书,上机实践,几乎所有的时间都泡在里面,有时连吃饭都在想,为什么,因为我确实想啃下这块硬骨头,我不想半途而废,我觉得学习VC不仅仅是学到了更多的东西,最主要的是培养了我们自己一种坚持克服困难的毅力。
对于VC,我有几点经验:
1。技术为本,语言为次.
2。MFC的单个类有用,DOC/VIEW要小心。
3。OOP要小心,使用不当反而造成大量的工作和糟糕的代码。
4。如果可能,考虑选择使用Delphi(CBuilder+VCL)。
5。到了一定程度,一定要学COM。
    要学VC,必须有对C++深刻的理解,对WINDOWS运行机制的深刻理解。尤其想成为VC高手。举例 , 对于虚函数,不仅要知道有这么一个东东,更要知道它的内存镜像 。这样才能对VC中很多的东西举一反三,事半功倍。本人学习VC近2年,但自觉第一年由于心情浮躁,把VC的书翻了一遍又一遍,却每次都只看了一点就无法再深入。直到毕业前夕,痛定思痛,克服浮躁,认认真真的从最基本的开始学,把每一点都搞的水落石出,经过三个月的刻苦,终于大成。直到现在,半月搞定COM/DCOM,都托当日刻苦之福,因此劝告想学VC的朋友,一定要顶住开始的艰难岁月。成功属于刻苦者。
    VC是MS开发的,所以针对的是windows api,你可以不会C++, 也可以在VC下用C写出很优秀的程序,当然如果你比较熟练C++, 并且熟悉开发包MFC的话,工作可能要轻松不少。所以在我看来,学习的过程可以是这样的:
1、先学习C或C++,在windows的console环境下编写不太深入涉及API的程序;
2、在基本上掌握了语法之后,开始接触简单的系统API,学习 Windows的编程原理和机制;
3、在可以编写简单的菜单程序,可以简单地在WM_PAINT下操作 GDI函数后,开始学习MFC,可以从Step tourist学起,看MFC的源代码,理解几个关键的宏的定义与实现,特别是MESSAGE MAP。 在学习的过程中为了给自己增加点挑战,尽量不要使用resource edit,试着自己编码实现控件的创建,消息的响应。 再就是看自己的造化了,动手做一些小工具,特别是自己平常需要的,对自己的提高也应该是很有帮助。 究竟我们要的是结果!良好的分析问题高效清晰地肢解问题的能力才是我们真正要不断学习的吧?
    和学习其他知识一样,重要的是获得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是为编程而学习,你具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写出什么样的程序。学一门语言,不能仅仅是语言,要注重语言背后的思想方法,看他是如何来解决某一问题的,为什么要这样去做,他总是要符合客观事实的,就像人说的话一样,存在某种逻辑,数据的组织,信息的传递,靠你自己的头脑去建立,然后看C++中有什么可以帮你的,该怎么样用他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只要你认真实践,努力去做,寻求乐趣,就会达到目标。我虽然 真正认真学习编程的时间不长,但现在我是认真的,就有了以上的体会。

    学习VC++有相当的内容要学,而最后的深度则看个人的悟性与勤奋了。
1)掌握最新标准的C++。(2个月)
如果曾经在大学里自以为学过C/C++,还对dynamic_cast/static_cast/template/try/catch/throw/stl/...感到
陌生,那你该Refresh一下新的ANSI C++标准了。 ----此与VC++无甚关联,g++/bcb均有所支持。
2) 学习SDK编程;:-O (6个月) 痛苦是暂时的,必要的,坚持就是胜利! 建议用Lccwin32/Masm32/Tasm编写小而精的工具软件; "Windows Programming Guide." "Advanced Windows programming "
3) 研究MFC源代码。(6个月)
不要被一大堆的宏所蒙蔽,just track and dig into it!! 在知道MFC如何扩展,包装SDK之后,自可功力渐进,不被其MFC系统框架所困绕。"MFC Internals"
4) 研究OLE/COM技术。
COM/ActiveX技术是MS的核心技术,只有彻底洞察其理论精髓才可以体会现在的
操作系统的技术趋势,以不变应万变。
"Inside Ole 2"

***几点建议***:
1) Delphi/BCB/VB可以很快构筑界面,但对于想真正学习、理解系统不是一个好的平台,但如果有时间读一读VCL的源码,看看Borland是如何封装系统的,也可借鉴不少。
2) 学习ASM对理解C++有很大益处。Soft-ICE也是和VC++结合在一起的好工具;
3) 语言本身是皮毛,算法是筋骨;无论高级语言如何发展,在理解操作系统的基础上不断自我创新的能力是源源不断的;如果精髓一旦了然于胸,选择何种开发工具都可以驾御,一见如故了。

    每个人学习的过程都会不同吧,我在98从TC转向VC时,对Windows的消息机制一点概念也没有,对着个MFC不知所措,几个月下来一点进展也没有。我于是暂时转向win32位编程。整整一年时间吧,我就是与API打交道,连编辑菜单条对话框等资源文件时也用Uedit32手工编写,为的是希望能对编译器的全过程有个感性的了解。之后我再转向MFC时,果然发现两者是相通的,虽然有一定的区加,不过有了win32位编程的基础再看MFC 时会发现它比win32位编程要方便了太多。 现在市面上的VC书很多,不过大多是入门书。我以为要精通VC(只是以为,本人自已距精通还远的很)应该多看多写程序,看书只能是入门,会用了而已。我不赞成滥用ActiveX,一来我以为它的性能很成问题,真是又大又慢又不稳定(可能是我有点偏激了吧),二来用了它您的程序今后就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走了。有次我用了个控件,程序都写了大半了,它给我来个继续使用请支付333美元,我两个多月的工钱,烦不烦人?现在我尽可能用别人写的类源代码(我已收集各类代码3-400MB了),一样用起来方便,还能边用边学,必要时还能自已改造。 我以为在现代的网络时代,资料到处都有,无论什么先进的技术,今天我不会我只要查到资料,快的学上几天慢的一两个月我也能学会,现在已没有写不出的程序了,写不出是因为你没有耐心写完它。我以为现在的程序员不一定要多么聪明,而更需要他有完成枯燥项目的耐心,找BUG的细心,对于金钱的平常心(不要为了早日拿到钱而赶进度),最后最重要是有顾全大局,团队协作的精神。 最后,王靖朋友的经历与我实在是有点相似,算是同病相伶吧,真心祝您早日实现自已的人生目标!学习VC是一项费时费力的艰苦学习过程。为了真正用好VC,你 不得不先从OOP开始学起,也许浏览一本纯理论的书要更有意思。 你将从另外的角度考察OO思想。接下来学习C++,学习WindowsAPI 学习MFC,剖析MFC,扩充MFC,创造自己的类库(不要企图写一个 和MFC同重量级的类库)。如果能够精通Microsoft C编译器的各种 参数,你就可以开始研究微软C/C++语言编译器的进化历史(结合 各种背景知识)。 掌握了编程的思想,征服VC只是时间问题。

    学习VC是接受微软技术体系的过程。所需要学习的不仅仅是C++,MFC。 需要学习所有微软的技术,包括Windows编程,Win32系统(实际上 Win32系统实现了很多我们在屏幕上能看到的东西,最起码NT的内核 并不大),COM(深入研究它,理解对象是如何跨越进程边界的,最终 能够自如地在Exe中实现自己定义的接口才算到家了。不过这多少有些 不太必要。),DCOM,ctiveX,Windows DNA... 如果你想成为大拿,学吧,没完没了。最起码,使用VC,你甚至于可以 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当然与MFC没有一点关系)。

 

  评论这张
 
阅读(204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