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图像处理 视频分析 机器视觉 模式识别

方向比努力更重要

 
 
 

日志

 
 
关于我

河北软件开发项目,电子警察卡口项目,公安天网项目,媒体流处理,数字图像处理。媒体服务器 RTSP、图像处理、车牌识别……DCT变换,H.264压缩

对窗口类进行注册?注册的实质是什么?作用是什么?  

2010-01-06 15:40:51|  分类: VC++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关于窗口类,每一个窗口对应一个窗口过程,而该窗口过程是被所有使用这个窗口类的窗口所共享的。每一个进程在要创建窗口之前,必须要先注册改窗口所属的窗口类。注册窗口类就是将窗口过程,窗口风格以及其他窗口属性用一个类名相关连起来。当进程在CreateWindow,   CreateWindowEx中使用窗口类名时,所创建的窗口属性就和窗口类中的各属性相联系了。

假如不注册窗口,窗口将会怎样......   就好比你要做条裤子,总要让别人给你量一量吧 

在一个MFC程序中能够定义几个窗口类?在定义窗口类的时候不是已经定义该类中的窗口过程了吗?那么所有由该类创建出的窗口不都是使用同一窗口过程吗?  
1.不受什么限制   2.是
because   of   CALLBACK
————————————————————————————————————————————

你说的注册类是指窗口类吧?
如果是那么窗口类其实是一个不同于c++下通常所说的类,其实是告诉系统有这个一个窗口,在那么一个结构下运行,包括自己的消息循环等等

————————————————————————————————————————————————

一.什么是窗口类

在Windows中运行的程序,大多数都有一个或几个可以看得见的窗口,而在这些窗口被创建起来之前,操作系统怎么知道该怎样创建该窗口,以及用户操作该窗口的各种消息交给谁处理呢?所以VC在调用Windows的API(CreateWindow或者CreateWindowEx)创建窗口之前,要求程序员必须定义一个窗口类(不是传统C++意义上的类)来规定所创建该窗口所需要的各种信息,主要包括:窗口的消息处理函数、窗口的风格、图标、 鼠标、菜单等。其定义如下:

typedef struct tagWNDCLASSA(注:该结构为ANSII版本)

{

UINT style ;

WNDPROC lpfnWndProc ;

int cbClsExtra ;

int cbWndExtra ;

HINSTANCE hInstance ;

HICON hIcon ;

HCURSOR hCursor ;

HBRUSH hbrBackground ;

LPCSTR lpszMenuName ;

LPCSTR lpszClassName ;

}

WNDCLASSA, * PWNDCLASSA, NEAR * NPWNDCLASSA, FAR * LPWNDCLASSA ;

style 表示该类窗口的风格,如style = CS_VREDRAW|CS_HREDRAW表示窗口在运动或者调整大小时需要重画,关于其它风格可在 MSDN中查到。

lpfnWndProc为一指针,指向用户定义的该窗口的消息处理函数。

cbClsExtra 用于在窗口类结构中保留一定空间,用于存在自己需要的某些信息。

cbWndExtra用于在Windows内部保存的窗口结构中保留一定空间。

hInstance 表示创建该窗口的程序的运行实体代号(WinMain的参数之一)。

hIcon、hCursor、hbrBackground、lpszMenuName分别表示该窗口的图标、鼠标形状、背景色以及菜单。

lpszClassName表示该窗口类别的名称,即标识该窗口类的标志。

从上面可以看出一个窗口类就对应一个WNDCLASSA结构(这里以ANSII为例),当程序员将该结构按自己要求填写完成后,就可以调用RegisterClass(或RegisterClassEx)函数将该类注册,这样以后凡是要创建该窗口,只需要以该类名(lpszClassName中指定)为参数调用CreateWindow,你看多方便呀,真是一举多得啊!

感觉你不仅没弄懂这个注册窗口类与C++类的区别,更没弄懂类名与变量名,  
  lpszClassName类型是字符串指针,你怎么把这个wndclass赋给他?  
  wndclass.lpszClassName   =   "wndclass";  
  wndclass两边加引号成什么东西了?  
   
  或许我误解你意思,你可能是想为什么不用这个wndclass对象作为类名,对象是有生存期的,你这个wndclass如果是new出来的,以后程序如果想用了,你偏偏已经delete了该怎么办?所以RegisterClass的时候都是把WNDCLASS里需要保存的信息复制一份,然后就不用管这个wndclass了,你爱怎么处理就处理。

向Windows   操作系统注册的窗口类名,先要注册了,然后才能   Create()这个窗口,Create   中参数不是有这个字符串吗。

正因为你有了自己的类名,才需要给这个结构一个类名,以便按照自己需要的类名来创建窗口

保存起来类名,在以后判断所属的类时,可根据该名称判断。

二.传统SDK中的窗口类

既然我们知道了什么是窗口类,那我们就将它放到一个传统的SDK程序中,看看是怎样运行的。

#include

LRESULT CALLBACK WndProc (HWND, UINT, WPARAM, LPARAM) ;

int WINAPI WinMain (HINSTANCE hInstance, HINSTANCE hPrevInstance,

PSTR szCmdLine, int iCmdShow)

{

static TCHAR szAppName[] = TEXT ("HelloWin") ;

WNDCLAS wndclass ;

wndclass.style = CS_HREDRAW | CS_VREDRAW ;

wndclass.lpfnWndProc = WndProc ;

......

wndclass.lpszClassName = szAppName ;

RegisterClass (&wndclass);

hwnd = CreateWindow( szAppName,...,NULL) ;

ShowWindow (hwnd, iCmdShow) ;

UpdateWindow (hwnd) ;

while (GetMessage (&msg, NULL, 0, 0))

{

TranslateMessage (&msg) ;

DispatchMessage (&msg) ;

}

return msg.wParam ;

}

这是一个标准的Windows程序代码,程序被启动后,填写一个窗口类,然后调用RegisterClass将该类注册,接着创建该窗口,最后显示窗口和进入消息循环。

三.MFC中的窗口类

当你看到这里,也许你可能会感到奇怪:我在用MFC向导做程序时,并没有进行什么窗口类的填写和注册吗?是的,你没有,但是向导帮你做了。在展示向导是怎么做的之前,请让我先介绍一下预先知识。

在MFC系统中定义了五个默认的窗口类(这里不包括AFX_WNDCOMMCTLS_REG),分别定义在AFXIMPL.h中:

#define AFX_WND_REG (0x0001)

#define AFX_WNDCONTROLBAR_REG (0x0002)

#define AFX_WNDMDIFRAME_REG (0x0004)

#define AFX_WNDFRAMEORVIEW_REG (0x0008)

#define AFX_WNDDOLECONTROL_REG (0x0020)

在WINCORE.cpp定义了这些窗口类对应的字符串名称:

const TCHAR _afxWnd[] = AFX_WND;

const TCHAR _afxWndControlBar[] = AFX_WNDCONTROLBAR;

const TCHAR _afxWndMDIFrame[] = AFX_WNDMDIFRAME;

const TCHAR _afxWndFrameOrView[] = AFX_WNDFRAMEORVIEW;

const TCHAR _afxWndOleControl[] = AFX_WNDOLERONTROL;

在AFXIMPL.h中定义了五个AFX_XXX对应的字符串:

#define AFX_WND AFX_WNDCLASS(“WND”)

#define AFX_WNDCONTROLBAR AFX_WNDCLASS(“ControlBar”)

#define AFX_WNDMDIFRAME AFX_WNDCLASS(“MDIFrame”)

#define AFX_WNDFRAMEORVIEW AFX_WNDCLASS(“FrameOrView”)

#define AFX_WNDOLECONTROL AFX_WNDCLASS(“OleControl”)

看到这里也许有些心急了,其实上面一堆代码只是定义了五个默认窗口类的字符串名称和二进制名称,具体注册行为在全局函数AfxDeferRegisterClass中(待续)

————————————————————————————————————————————

WNDCLASS不是一个类,是一个结构  
   
  所谓的注册窗口类,是调用RegisterClass这个函数将WNDCLASS内的相关变量参数存到系统中  
  以后建窗口时,以这个窗口类建立的窗口就都有这个窗口类的参数相对应的性能了  
   
  你别把WNDCLASS当作一个类,它只是一个参数的集合,只是用来保存系统参数的  
   
  至于CreateWindow时为什么不用这个结构对象作参数,而是用名称字符串作为参数,我想是为了方便吧,比方,我建一个按钮,如果用WNDCLASS结构对象作为参数,那岂不是每次都要设置一下WNDCLASS参数,这样的话也就失去了注册窗口类这个动作的意义了吧  

我的理解:  
      如果你想改变窗口的外观,你填充WNDCLASS结构(当然有其它方法),然后填写lpszClassName  
  程序按照你的lpszClassName类构造窗口

不懂,比如我有WNDCLASS   wndclass;那wndclass不就是类名吗?  
  ---------------------------------------  
 

 

  评论这张
 
阅读(11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